運動完流汗總是覺得身體特別輕盈,在炎熱的天氣下,即使坐著不動也能流汗,而汗是否真能減輕身體的重量? 運動流越多汗效果就越好嗎?
趕快跟我們一起解開
『汗水與減重』之間的謎團吧~

目錄:
  • 流汗真正的作用
  • 影響出汗量的因素
  • 汗流越多,瘦越快?
  • 熱量消耗和什麼最相關?

流汗真正的作用
首先我們先了解流汗的作用,最大的功用是調節體溫,當體內溫度太高,會透過汗水降溫,以免身體過熱損害器官,是排泄體內廢物的重要渠道,還具有保護皮膚的作用,汗液中的乳酸能抑制細菌生長。

影響出汗量的因素
和體質、遺傳、性別年齡、環境溫度會有差異,一般汗腺越多越發達的地方越容易出汗,如本身新陳代謝功能好,運動後更加強了新陳代謝的速度,也就會排出更多汗。假如做同一種運動,體重重的會比輕的流更多汗,因較肥胖者體內脂肪含量較高,而脂肪的導熱性較差,代謝產生的熱量不易散發,就需要透過排汗來散發熱量。

 

汗流越多,瘦越快?
有不少人認為去蒸氣室把汗逼出來,能有助於瘦身,或是在運動完揮灑汗水後,馬上站上體重機,數字明顯的有下降而高興,但你看見的其實是減重的假象水分排出體外,體重自然會下降,但只是一時的,對於降脂幫助不大,只要下一餐進食完就會打回原型了,所以盲目追求流汗是錯誤的,因為流汗與減脂的關係並不大。

熱量消耗和什麼最相關?
既然無法用流汗的多寡來估算減脂與否,熱量消耗和什麼最相關,可以衡量是否有效運動?
答案就是「心率」,減肥和燃燒脂肪主要取決於心率,身體能量轉換時需要氧氣的參與,心跳跳得越快代表氧氣輸送的更多,所以心跳快慢是與熱量消耗多寡最相關的因子這時你會想問,那心率要達到多少才有助於燃脂呢? 這個問題會在下一篇文章告訴你,請繼續關注我們最新消息文章~

下次運動時,別再檢視自己的衣服是否濕透配戴一支可以量測心率和熱量的智慧手錶吧!

 


T-Runner戶外跑錶 GPS手錶 ▎運動入門 ▎讓運動數據看的見

T-Lohas+樂活手錶升級版 ▎貼心健康管理小幫手 ▎五大健康偵測



推薦熱門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