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次席捲而來,全台三級警戒,我們都知道運動能帶來健康,也想藉此增強免疫力

這時卻面臨了兩難,要在狹小的房間獨自訓練? 還是戴起口罩在戶外揮灑汗水?

以下內容會告訴你,為何不建議戴口罩運動以及疫情期間可以怎麼運動

 

 
目錄:
  • 不建議運動戴口罩的2大因素
  1. 戴口罩運動會有風險?
  2. 戴口罩運動增加身體負擔?
  • 疫情期間可以怎麼運動?
 
一、不建議運動戴口罩的2大因素
風險性安全性 兩點做考量

【風險性】戴口罩運動會有風險?
隨著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病毒會滯留在空氣中,根據《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等多項研究顯示,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3小時,因此連在戶外都需配戴口罩。

而運動的正常情況下都會流汗,因配戴口罩造成呼吸阻力變大,需不斷大口吸吐氣,很快的口罩就會被汗水、口水及鼻水浸濕口罩中的過濾層潮濕後,過濾病菌的效果就會變差,病菌可能藉著水氣進入口罩,進而失去防護力

即使是在空曠的操場,因為我們無法確定環境是否殘留病毒,以及病毒量是多少,因此口罩失去防護作用是很危險的。如還是堅持要到戶外運動,建議攜帶新口罩做替換也降低到戶外運動的次數,將風險降到最低。
 

【安全性】戴口罩運動增加身體負擔?
前陣子新聞報導有民眾戴著口罩慢跑,昏倒在地無呼吸心跳,關於此案件重症醫師也回應: 根據《新加坡專家學者意見》內容,從事「快跑」、「慢跑」、「騎車運動」、「瑜珈等靜態運動」及「爬山」等運動項目,不建議戴口罩,能夠戴口罩外出的活動,只適用「散步」和「慢步」。

一般的外科口罩會增加吸吐氣的阻力,這時肺部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運作容易耗損體力,連走路都會感覺氣喘吁吁。而戴 N95口罩 氧氣濃度會降低 3.2%,二氧化碳增加 8.9%,導致身體新陳代謝速度增加,耗損龐大的體力去代償氧氣的不足。

對於本身有疾病的患者來說,像是有氣喘等慢性疾病,或心臟病等心肺功能不佳者,更要注意和避免。
 

二、疫情期間可以怎麼運動?
運動即使在疫情期間也不能輕忽,最好的選擇就是在家中訓練,如果沒有裝備也不用擔心,可以選擇原地跑步簡單肌力訓練站立式運動

還是不知道從何開始,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相關影片,有許多像是10分鐘燃脂運動低難度有氧訓練等,可以看影片跟著一起做動作。

下載運動app也是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客製化的訓練菜單,就像是專業的健身教練。
 

運動換個方式,防疫也可以兼顧體能,不該讓健康風險高於健康促進目的。



開始運動前,智慧手錶幫你準備好啦 ▼快來逛逛▼
T-Lohas+樂活手錶升級版 貼心健康管理小幫手 | 五大健康偵測
T-Runner 戶外跑錶 GPS手錶 | 運動入門 | 讓運動數據看的見


推薦好文:
破解迷思!開始運動為什麼反而變重了?

睡覺就能瘦? 睡眠不足胃口提升30%
沒時間? 不想出門? 在家運動更適合你

4款健身app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