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運動減肥時,體重總是降不下來甚至上升,讓好不容易開始下定決心瘦身的人大受打擊,很多人也就此停下來。

那麼運動減肥初期體重增加的原因是什麼呢?

 

首先,一個人的胖瘦並不完全取決於體重,因為關鍵不在於「重量」而是「體脂肪率」,它指的是你身上的脂肪佔你全身重量的比重!
 
體脂肪比率=脂肪佔全身體重的百分比

同樣重量的肌肉與脂肪,脂肪的體積會比肌肉還大,因此同樣體重的人看起來體型差很多,完全取決於肌肉與脂肪比例
 
開始規律運動後,運動所消耗能量會促使脂肪減少。不過同時,運動過程中頻繁地收縮肌肉與用力,會刺激肌纖維增粗,肌肉量增加
 
在同樣體積的前提下,肌肉比脂肪「重」

此外,肌肉的增加在運動初期最為顯著,特別是以前從不運動,現在剛剛開始運動的人,肌肉增加最為顯著。
 
換句話來說,若是以前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在運動初期即有可能因增加肌肉的速度,大於消耗脂肪的速度,造成體重增加。
 
假如保持長期運動,肌肉並不會一直持續增加。所以,解決運動初期體重不下降問題的最佳措施是,樹立信心,繼續運動!
 
直至肌肉增加的重量沒辦法抵消脂肪減少的重量,體重自然會下降。

 

那運動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達到瘦身效果呢?
 
脂肪的消耗和運動量有直接關係,不管何種運動項目或形式,只要運動消耗的熱量大於你所攝取的熱量,就能促使體內脂肪分解。
 
人平時一天消耗的熱量可以分為三種:
 
  • 食物熱效應:消化吸收食物會消耗的熱量,約10%左右。
 
  • 基礎代謝率:人維持生命所需的基本熱量,即使整天不動也會消耗的熱量,約6570%
 
  • 活動量:日常活動和運動所消耗的熱量,約15~30%。工作性質越勞動、運動越多,此項消耗量就會越多,是有變動性的
 
可以看出平時最主要的熱量消耗,其實是基礎代謝率,因此掌握自己基礎代謝率是非常重要的,計算後配合飲食與運動消耗的熱量就可以輕易達到瘦身目的。

「只要記得,掌握基礎代謝率後,打造易瘦體質的關鍵:消耗>攝取」
 
且每日持之以恆的運動,自然看的到成效,畢竟身上的脂肪也不是一天就推積來的,怎麼能求一運動就看到成效呢?
 
只要運動脂肪便會減少,肌肉增加,雖然身體重量沒下降,不過身體的「體積」有所減少
 
所以人看起來會顯得更「」點,體態也更加好看


開始運動前,智慧手錶幫你準備好啦 
快來逛逛
T-Lohas+樂活手錶升級版 貼心健康管理小幫手 | 五大健康偵測
T-Runner 戶外跑錶 GPS手錶 | 運動入門 | 讓運動數據看的見

推薦好文:
我到底該做有氧運動還是無氧運動?
睡覺就能瘦? 睡眠不足胃口提升30%
運動完馬上進食更容易胖? 把握這時間吃,吃錯恐做白工

沒時間? 不想出門? 在家運動更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