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氣爽
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是一年中最公平的日子,全世界的晝夜時常相等,秋分後白天逐漸減少,黑夜增加,伴隨天氣轉涼。
在台灣尤其是北部及東北部,有時還有夏天的溫度,但到晚上清晨,可能跌到20度上下,風吹會有點涼意,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感冒。

 

需留意的是空氣汙染,東北風配上大陸高壓,帶來中國東岸的污染物,影響北部地區,懸浮微粒與細懸浮微粒濃度都明顯偏高,敏感族群的人提高警覺。中南部大氣穩定,污染不容易擴散,任何生活、交通及工業上的污染源都會在這時候累積,在西半部滯留,陽光照射下的光化反應,加上境外污染,可能會大面積的到達敏感族群不健康以上的等級。
 
環保署空氣質量指數建議,AQI 100 (PM2.5 36),敏感族群(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兒童、老年人)應減少戶外活動,必要外出應配戴口罩;而一般民眾AQI 150 (PM2.5 55)提出戶外活動警示。即使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天數一年約有66天,一年還有將近300天可以從事戶外運動。

 

以下兩件事做對,就不怕空汙,只怕你不動
  • 挑對時間
除了參考環保署的空汙預報,也要注意避開交通尖峰時間一般來說,大家都要趕9點打卡,上班時間集中,所以早上空汙濃度高,但持續時間短而下班時間較分散,從晚上5點到89點都有可能,人潮車流不像早上會在短時間大量集中,所以空汙濃度相對較低,但持續時間較很長都巿的空汙濃度在上下班時段形成2個高峰,不適合戶外運動,上班族在這段時間出門,必要時戴上口罩。
  • 選對地點
選擇比較少空汙的「路線」,盡量避開大馬路,改走小巷弄,或是公園、綠地更好,假如空氣品質嚴重汙染,
健身房、運動中心等室內運動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河濱公園是個不錯的運動場地,車少、空曠,河道旁風大,有風流動能加速改善空汙


倫敦皇家學院環境政策中心博士表示:「在99%的城市,一天騎2小時以內的自行車仍然是安全的。不是因為空氣污染沒那麼嚴重,而是不運動的後果更嚴重。
秋分天氣乾燥,容易出現咽喉乾、皮膚乾燥、鼻敏感發作和難排便等。此時宜潤燥補肺,多吃養陰食物,例如竹蔗、蓮藕、玉竹、蜂蜜、牛奶、椰汁等,以及滋潤皮膚。